返回上一頁

文章分享

你…有足夠的睡眠嗎?

2020.05.15

每天都不想起床,經常烏眉瞌睡,無記性。你有沒有發現你或你的小朋友有以上幾種症狀?這些症狀可能都在提示你……你睡眠不足呀!!

一般成年人(18-64歲)的建議睡眠時間為七至九小時,而學前兒童(3-5歲)更應擁有長達十至十三小時的睡眠時間。以一個幼稚園K2的學生為例,如果學生需要早上六點半起床,即表示他們前一晚最遲八點半左右便要瞓覺。甚麼!八點半?在職家長可能還未下班,還未和子女跟進功課,完全沒有親子時間,該怎麼辦呢?

的確,香港人生活十分忙碌,無論大人或小朋友都各有各忙,相處時間所甚至休息時間都變到愈來愈少。不過,有研究指出長期睡眠不足會令人日間疲累,同時亦會降低自身免疫力,還會增加肥胖、心血管疾病、糖尿病等風險。

除了身體上的問題,長期睡眠不足還會令專注力和記憶力下降,反應較遲鈍而且難以集中精神。另外,你有發現嗎?當你前一晚睡得不夠,第二日的情緒都比較容易暴躁同低落,較易和人起爭執,繼而引發人際關係的問題。

相反,有足夠的睡眠可以令人調節好自己的身心,睡覺的時候還可以清除新陳代謝物,鞏固我們日間所學的知識,對小朋友的學習有莫大幫助。而且,睡眠期間分泌的生長激素會比清醒時高出三倍,可以令小朋友真真正正快高長大。

所以,如果你想改善小朋友專注力和情緒管理;又想增加自己工作時的效率,改善人際關係,今晚便要開始讓自己有充足的睡眠了!



推薦閱讀以下文章,一起建立一個良好的睡眠作息時間吧!


參考資料:



《長期睡眠不足的後果》- 全城興「瞓」

https://www.psychology.hku.hk/sleep/SleepEducation/Consequence.html

《睡眠的重要性》- 全城興「瞓」

https://www.psychology.hku.hk/sleep/SleepEducation/ImportanceOfSLeep.html#features14-1e

《夜貓朋友必讀– 三個必知的睡眠科學知識》- 樹洞香港Treeholehk

https://treehole.hk/psychology/睡眠科學/#2



閱讀更多 文章分享