返回上一頁

文章分享

正向全世界-德國篇

2020.06.04

繼之前提及的日本、芬蘭及瑞典的多種教育方式外,想和大家介紹一下重視體驗式學習的德國幼兒教育。

聯邦德國《基本法》中,第七條第六款明確規定,禁止設立先修學校(Vorschule),避免幼童過早及過度開發智力,期望幼兒可以有更多思考和想像的空間。

在幼稚園期間的4000小時內,學童的「唯一任務」就是玩樂,因為在玩樂的過程中,幼童可以學習與人相處,又能夠強化自身的創造力和想想像力,試問能夠在這種無壓力的狀態下學習,有那個小朋友會不願意上學呢?

德國幼兒教育強調喚起幼兒環境保護的初步意識,以及教授幼兒學習生活中必須具備的技能。透過不同的情景體驗,令孩子從生活中學習到自理能力,例如:小朋友要學習自己執拾房間;又要學習買餸洗衫煮飯;還要學懂如何運用日常家電等等,這些生活技能都能夠幫助小朋友在緊急情況下作出適當的反應。

反觀香港的小朋友很多時候都會被人冠以「港孩」之名,曾經有中學生被指不懂得做家務,不會自己搭車,甚至連綁鞋帶和執書包都需要父母幫手。身為父母,你會希望自己的小朋友學識豐富,卻照顧不了自己嗎?如果不想的話,今日開始嘗試「放手」,由小朋友學習生活技能開始。



參考資料:

【放養式教育】故意輸在起跑線上?拿走接近三分之一諾貝爾獎,德國式幼兒教育竟然是這樣的!- FORTUNE INSIGHT

https://fortuneinsight.com/web/posts/60024



閱讀更多 文章分享