返回上一頁

文章分享

什麼是成長心態 (Mindset)

2018.10.03

There must be a way out!”「總會有出路的!

電影「地心探險記」Journey to the Center of the Earth情節中,當男女主角在開始探險的時候,突然遇山泥傾瀉,出口已被幾十噸重大石堵塞了,其中一人感到十分絕望,這時女主角 Anita Briem 說了這句簡單的話“There must be a way out!”

很多人有著不少奇怪而牢固的信念,當遭遇挫折或不如意的事時,這些牢固的心態會在背後作祟,對你說:

「因為我是這樣,所以我就一定不能……我什麼都做不到……我動彈不得。」

「因為我就是一個這樣的人,所以我……。」

「我已經不年輕了,不可能學得懂……。」

「我是一個數學白癡,不可能考上這大學……!」

「我沒有藝術天分,我學不到繪畫……。」

「沒辦法,我就是辦不到,就是比別人笨。」

「我徹底失敗了,因為我不夠聰明……。」

「我不能,我不懂……!」

「沒有出路了,這次死定了!」

但同時亦有另一群人,他們視失敗為一次學習的經驗,敢於接受挑戰,而且屢敗屢戰,跌倒了爬起來拍拍身上的塵埃,再接再厲……為什麼會有那麼大的分別?

 

暢銷書《心態致勝》(Mindset) 作者、史丹福大學心理學教授Carol Dweck發現成功者與失敗者最大的分別,是取決於他們的心態(mindset)。什麼是心態?心態是潛藏心內用來解釋認知周遭事物的基本假設,它幫助我們採取行動,行動影響成敗,所以心態決定了你是一個什麼樣的人。

決定成功與失敗的兩種心態

Carol Dweck認為心態可以分為兩大類型:

定型心態(Fixed mindset):認為自己的聰明才智、控制周遭世界的能力、社交能力等都是固定無法改變的。

成長心態(Growth mindset):相信現在只是起點,總是會有改變和進步的空間,成功不一定是由上天注定的,能力和智慧是可以經後天培養的,失敗與挫折只是人生路上的片段經歷而已,失敗並不代表是自己愚蠢,就算是天才也得經歷一番努力才能成功。才能是可以經由鍛鍊改變,將挫折只是挑戰,只有盡一切努力才有可能成功。

Carol Dweck發現,當學校課程越來越艱深時,持「固定心態」,特別是那些將以往的成功歸因於是自己天生聰明的學生,會過得特別困難,並且成績表現會突然下降,因為情況是不可以改變的,所以特別容易感到挫敗,充滿壓力,甚至會放棄,這種情況在小學過渡到中學,與及中學過渡到大學時特別明顯。他們往往會貶低自己的能力,千方百計地找理由藉口來合理化自己所處的困局,於是滿腦都會出現:「我不是讀書的料子。」「我沒有天分。」「這個老師糟透了!」

 相反,「成長心態」的學生視失敗只是過程的一部分,從失敗的過程中必定可以學習到一些東西,讓自己變得更聰明,避免重蹈覆轍,他們會承擔錯誤,相信自己是可以做得到的。

閱讀更多 文章分享