返回上一頁

文章分享

登山者的快樂

2020.01.20

要一位攀山初哥跟隨高手登上萬呎雪嶺,即使有最好的裝備,最佳的領隊,都會感到挫敗和焦慮,這個過程很難會有快樂的感覺;相反,要一位國際級攀山高手挑戰香港郊野公園的家樂徑,便會覺得悶蛋和無聊。

不管是多麼簡單的體能活動,或者是複雜無比的高難度挑戰,只要能夠產生心流的經驗,便會覺得樂趣無窮,有再闖高峰的勇氣和動力。產生心流基本步驟包括:

確立目標,包括總目標和眾多可行的小目標

能遵奉某些規則和能達成的手段

即時回饋

找出評估目標進度的方法

培養出所需要的技巧和能力

難度和挑戰與能力互相吻合,當活動變得令人厭倦或焦慮時,能隨時調較挑戰的難度。

在以上五種狀態環境之下,人的注意力會開始凝聚,逐漸進入心無雜念的境界,當心流出現的時候,整個人會全情投入,在身心合一、專注的情況下,生命可發揮到極致,塑造出異於平常的攀越顛峰的經驗感受。更重要的是,正如奇克森教授形容,心流經驗好像磁石一樣,幫助吸取其他好的經驗和能力,使人更有動力不斷學習,不斷調高挑戰和要求,能夠不斷攀越,不斷成長,而且樂在其中。

快樂是什麼?可不是需要四處尋尋覓覓,追逐那高掛在雲端的東西,而是把眼前的挑戰做得好,做得對,快樂的心流便隨之浮現。

我國詩人王國維的名句:「眾裡尋他千百,驀然回首,那人卻在燈光欄柵處。」快樂就是如此簡單,卻又是如此奧妙!

也許,快樂就已經在身旁。

閱讀更多 文章分享