教育理念

-->
-->
-->

正向品格 播種未來

正向教育

什麼是正向教育?

正向心理學創始人,美國心理學家 Dr. Martin Seligman 認為傳統心理學著重於治療心理疾病,改善負向情緒,與及修正壞行為。然而,人的存在並不只是為了修正錯誤和去除不快樂,還需要追求充實的人生,活出自己的強項和意義。

正向品格教育的目的,是發現孩子的強項,鍛鍊品格能力,為孩子打好豐盛生活的基礎。

  • 歡樂的人生

    活出快樂、健康、自信、滿足,促進正面而積極的人際關係,維持正向的情緒,達至愉悅的人生。

  • 投入的人生

    實現自我和滿足身心的需要,運用自己獨特的優點,以達至滿足和美好的生活,使生命有目標,更有動力追求成長。

  • 有意義的人生

    全力以赴投入生活,追尋有意義的人生。將自己的「小我」和社會的「大我」連結,彰顯人性美善,服務他人,貢獻社會,是身心健康的重要元素。

正負相承 缺一不可

學會微笑 生命更美好

正向的人生絕對不是二元對立,只有正面,而沒有失敗和負面的經驗;相反,正向人生當中,成功、失敗、歡笑、悲慘、生命起伏,都是非常正常的事情,失敗無處不在,是人生常態。所以,生命有「+」,同樣也有「-」,學會微笑面對,總會有出路,這就是正向的人生。

正向品格教育

什麼是「品格」?

「品」即是三口而成,很多人聚在一起的意思;「格」是指「區間」;「品格」就是眾多人聚在一起時,在自己的框框下與別人共處時所展示的個人特質,人際間需要和諧共處,亦是社會能進步發展的最基本元素。

十個正向品格果籽

每一個人都有不同的核心品格能力 (Core Character Skills),這些能力都潛藏在小朋友的小腦袋裡,能夠充分運用自己的品格能力,是達到豐盛人生的重要途徑。

發現和發展孩子的強項,而非補救弱項,這是最有效的成長策略。品格能力就好像肌肉一樣,會越鍛鍊越強壯,透過發現、體驗和鍛鍊,可讓孩子不斷成長。品格能力不適宜用灌輸的方法,結果只會拔苗助長,不利於孩子的品格發展。

了解十個正向品格果籽
  • 抗逆力

    啟動心理上的免疫系統,不被挫折打倒。
    菠蘿就像穿上盔甲的戰士,裝備好自己,啟動心理免疫系統,就不被挫折打倒。

  • 正向情緒

    學習愛與被愛,讓情緒成為成長的助力,不是阻力。
    「每日一蘋果,健康常伴我」,蘋果象徵身心健康,不論是綠色或者紅色的外表,都是成長的助力。

  • 感恩

    播下快樂的種子,感恩是健康快樂的泉源。
    中國人相信投桃報李,互相支持,彼此關愛,這是人生的根本態度。

  • 樂觀

    常懷希望,隨遇而安,樂在其中的能力。
    甜橙充滿維他命C,陽光散發燦爛的歡笑,擁抱希望。

  • 關愛

    支持與關愛是生活(生存)的根本態度。
    顏色鮮艷潤澤,外形呈心形,正好代表愛與被愛,也是與人的親密關係和快樂的泉源。

  • 堅毅

    不容易放棄,持之以恆的能力椰子
    擁有堅強的外殼,溫軟甜蜜的內心,它不怕外來衝突,亦不容易放棄,能夠持之以恆。

  • 連結力

    建立同理心文明的社會(建立富同理心的社會)。 葡萄連結一起,才能彰顯價值;人與人之間須以同理之心結連,其潛能和價值才可得以發揮。

  • 察覺力

    打開進入自己和世界的大門。
    牛油果外表平凡,卻擁有不平凡的內心。察覺力就是打開進入自己和世界大門的關鍵。

  • 創造力

    學習掌控環境,創造機會的能力。 酸澀的檸檬令人有提神刺激的功效,正好吻合創意思維的根本。

  • 專注力

    鍛鍊持之以恆,熱誠投入的能力。 藍莓明目,讓眼睛能夠看得更專注、更清楚、更能熱誠投入。

成長心態

定型心態 VS 成長心態

成長心態是史丹福大學心理學家 Prof. Carol Dweck 提出的教育理論,她認為心態可以分為兩大類型:

定型心態 Fixed Mindset

自己的聰明才智、控制周遭世界的能力及社交能力等都是固定而無法改變的。

成長心態 Growth Mindset

相信任何事情都能夠學習和有進步的空間,成功不一定是由上天注定,能力和智慧是可以經後天培養。因此擁有成長心態的人相信挫折只是挑戰,只要盡力才有可能達到成功。

了解更多