返回上一頁

文章分享

為生命中的不同事物感恩

2020.05.29

以下哪一項沒有生命?

A. 牛  B. 蜜蜂  C. 樹木  D. 全部都不是

有一位小朋友回答:當然是C吧!樹木沒有感覺,不會痛,亦沒有情緒,不會開心或傷心,更沒有腦袋,不會思考!

我問:但它同樣會經歷生老病死,由種子開始慢慢長大成幼苗,再成為大樹,這不就是生命嗎?

在靜觀的範疇當中,其中一項是「正念進食」,在吃一粒果仁之前,要用五感細心感受,反思果仁的來源,經歷過的人和事,最後落到自己手中,最重要的是,感謝它付出生命,讓我們進食,為我們提供營養。然後再慢慢放在嘴裡細嚼,緩緩吞下。

很多人覺得這個過程很無聊,甚至不切實際,難道每次進食都花上幾個小時,逐塊肉逐根菜逐一道謝?非也。只是餐前,我們除了感謝為我們預備飯菜的人,可以再退一步,感謝飼養動物和耕作植物的人,別遺漏動物和植物的本身,以它們的生命換取我們所需的養份。

別忘記,植物是有生命的!我們愛惜家人朋友,小狗魚兒的同時,亦要緊記愛惜花草樹木,學習欣賞和珍惜!

閱讀更多 文章分享